Brian音樂班上了先四的課程之後,就必須要「單飛」了。我不用再在星期四晚上挪出一個小時陪他上課,輕鬆多了。只是有一點擔心,因為Brian 必須學習自己整理書包、複習樂理及彈鋼琴、自己抄聯絡簿,困難度好像一下增加了不少。

老師為了讓小朋友在沒有媽媽護航下,還能保持高度的上課興趣,特別不怕麻煩地訂定了「集優抽獎」的遊戲規則。只要小朋友上課準時、功課有做或有特別表現,就可以得到一個「優」。不間斷地集滿五個「優」,就可以在老師的寶藏袋裡抽一次獎。

不過,只要不小心遲到、沒帶作業或課本、沒帶文具,就沒有「優」啦!「優」中斷了,就只重新由第一個集起。

老師的粉紅色、布做的、有著可愛娃娃圖案的寶藏袋裡,有近百個老師用心做的「籤」,每一支籤就是一個獎品,有剛出爐的麵包、高音譜記號的書籤、畫滿音符的筆記本、菓風小舖的糖果,更有小朋友最怕的老師的香吻及每一個同學的抱抱…。雖然所有的獎品都很平常,但是老師送的就是不一樣。

聽說每個小朋友最盼望的夢想,就是在眾目睽睽及震耳「香吻!香吻!香吻!」「抱抱!抱抱!抱抱!」的鼓譟聲中之下,緊張又驕傲地地伸手進寶藏袋!享受那翻牌一剎那的虛榮及快感!

玩心很重的Brian之前老是聽Samantha口沫橫飛地轉播「抽獎」的盛況,就一直非常期待親自上場,恨不能趕立刻試試看!好不容易連續四周專心、用心,集滿了四個「優」,只要這次上課OK,就可以抽獎了!

根據墨菲定律,這最後一次通常是最危險的一次,一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所以一定要格外謹慎檢查。我和經驗滿滿的Samantha在上課前,非常擔心地提醒Brian,「再檢查一次吧!」Brian都很有自信地說:「不用啦!我都準備好了!安啦!」說完,一蹦一跳地跑進教室。

我和Samantha對望一眼,這樣有自信,完全沒有「再檢查一次」的危機意識,結果會不會順利啊!

果然,一下課,同班的小朋友就從教室衝出來,見到我就嘰嘰喳喳地說:「Brian忘記帶功課來了!」「全班只有他沒有抽到獎!」「他一下課就哭了!」我一抬頭,果然看到Brian低著頭往前衝,不像以往一樣,一看到我就撒嬌地靠過來叫媽媽,反而直接往車上衝。

只見Brian一上車,就克制不住地大哭了起來。「哇!全班只有我沒有抽獎啊!」「我好想好想抽獎看看!」「大家都笑我!」「我浪費了四個優啊!嗚~」「還要等好久才能再抽獎!」

看著連考不及格、被扁、罰跪都不會哭的Brian,竟然因為失望而一路大哭,其實心裡是有一點捨不得的。但是,為了堅持我一貫的理念「做錯事就要有自己承擔的勇氣」,我並沒有出聲安慰他,因為這是他自己不小心、太有自信所造成的,要想辦法自己想開。我能做的只有把他抱在懷裡,讓他覺得我支持他,在意他,會陪著他。

我撥了個電話給老師,老師也說,她看Brian落寞的表情,真的非常心疼!不過老師也說,她一直不斷提醒,Brian還會出錯,倒是老師始料未及的。

老師說,整堂課都掙扎著要不要為Brian破例,找機會讓Brian抽獎。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要我體諒,她決定遵守與小朋友的約定--堅持原則,這樣小朋友才能真正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真的很感謝老師這樣的決定,這是一個對的決定!我希望能讓孩子在最真實的環境中,培養負責、勇於承擔的勇氣。因為我們的社會並不會因為任何原因,給予受挫折的人特別的待遇。只有在一次次的挫折中,體會那種沮喪、無力的感覺,再學習該如何重新出發。

我期待我的孩子是一直有勇氣接受考驗、勇於承擔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