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中午,全家到東港的張家食堂慶祝公公65歲的生日。小叔一家因為對路況不熟,所以遲到了。先到的Brian等不到他的超級好朋友Paul,百般無聊,一直想離開餐桌,說是要到窗邊看看Paul來了沒。

「媽咪,我想到窗邊去等Paul。」

「不行!這裡的客人那麼多,而且阿姨手上都是端著很燙的熱湯,你跑來跑去,萬一不小心讓熱湯燙傷了,怎麼辦?」

「我一定會很小心,我不會跑,我會慢慢走!」

「不行!你總是莽莽撞撞的,我才不相信你會小心,而且Paul 又不會因為你去窗邊等就比較早來,坐這裡等就好了!」

「拜託拜託啦!要不然你陪我去!」

「不行就不行!再說就罰站!」

「厚~~」

這時Samantha小心翼翼附到我的耳邊,輕聲的說:「媽咪,我覺得妳是我們家最兇、最狠的媽媽耶!人家阿妗、姑姑和阿嬤都沒有像妳這樣,有那麼多規矩,還規定那麼嚴格,而且犯錯的時候,人家都很溫柔的勸告,都不像妳,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好兇ㄛ!」

我聽了,覺得好好玩,我裝作很嚴肅的對她說:「對呀!妳得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妳這一輩子都逃不出我的魔掌啦!」

我和老公一直都視孩子規矩的養成重於成績的好壞。我們覺得小學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學習正確的生活及學習態度,成績嘛,只要功課有認真做,考前有復習,也就OK啦!但是孩子是否有規矩,卻反應了父母是否盡責地教導了孩子。

所謂的有規矩,應該就是尊重別人,不打擾別人。

所以在公車、餐廳或旅館中,要保持安靜,就算要交談,音量也只能讓對方聽到即可。

另外,也不可因認為孩子年紀小,就放任孩童嘻戲打鬧。

不是自己的東西,未經允許,不可以翻動。

餐桌上不可托腮,菜湯不可翻揀;未吃飽飯,不可以下桌…等等,這些在我們年代都非常平常的規定,可是在現在,卻越來越少家長會嚴格要求。

常出國旅行的妹妹,經常會對我說起日本、歐洲的美好,除了環境乾淨整齊外,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無論到那裡,都充滿寧靜的感覺。

「姐,妳能想像嗎?我們在法國,只是住很便宜的國民旅館,可是住宿當晚,非常安靜,不似在台灣,總是充滿喧嘩及么喝。更讓我驚訝的是,隔天我check out時,才發現隔壁住著四個10歲以下的小孩呢!整晚真的都沒有聽到哭鬧聲耶!這在台灣怎可能呢!」

是呀,為什麼別的國家的教育可以讓年紀尚小的孩子如此體貼?能夠耐著旅行的興奮,整晚安靜。應該是大人的身教,再加上從小就灌輸的良好觀念吧!才沒有像台灣家長長說的「小朋友還小不懂事」的藉口!

最近常聽到親戚朋友稱讚我們家的孩子很守規矩,我覺得很高興,因為這等於是間接稱讚了我。雖然我常因為執法過嚴,而讓Samantha及Brian偶有小抱怨,不過整體而言,賞罰分明、說到做到,是我們家不變的規則,他們也都習慣囉!

他們知道

我不會說第二次「電視關起來。」 我會直接拿起遙控器關機。

我不會說第二次「再xx我就扁你。」再犯時,我會走到他旁邊,用力從屁股打下去。

久了,孩子自然會知道, 媽咪玩真的,別想耍賴!

現在Samantha及Brian都中年級了,我很慶幸我們從他們小時後就給他們明確的要求,「守規矩,很重要」,現在他們都很懂事,很守規矩,被我處罰的次數也隨年紀越來越少,漸入佳境。

現在我正在學著放手,只要有機會,就會讓Samantha及Brain 學著判斷,如何才是守規矩的表現,相信他們一定會做得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