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很有耐心,在聯絡簿上細細記錄Brian在校表現,才讓我能夠掌握Brian學習的狀況。

Brian最近狀況連連,不但常常忘記訂正作業而被處罰,回到家還編謊言粉飾太平,讓我難過又生氣,傷透了腦筋。

前幾天,我看到老師在聯絡簿上寫道:「Brian星期三又忘記訂正錯字了,所以有五個錯字必須要罰寫100遍。我不忍心讓他一天內寫完那麼多字,所以讓他自己定交卷的時間。他答應我星期五一早交卷,可是到星期五交卷時只寫了50個字,沒守信用,讓我很失望。」

「Brian!那天你一回家不是說你利用下課拼完罰寫了嗎!」

「對呀!我有寫呀!」

「那你寫完了嗎?老師怎麼說你沒有交呢?」

「…」

我生平最討厭別人騙我,犯錯沒有關係,改過就好,可是不誠實就很嚴重。所以,不可以騙媽咪,只要誠實,我一定不處罰。我都釋出那麼大誠意了,那幹嘛還騙我啊!

我感到我的頭不斷漲大漲大,腦袋嗡嗡作響!氣•炸•了!

「快點說!你是不是騙媽咪!」

「媽咪對不起!我老實說好了!我有騙妳。我不小心忘記罰寫了!」Brian 頭低得不能再低,小小聲地說。

「那你幹嘛還騙我說你很認真利用下課已經寫完了!就跟你說不可以騙人,你還騙!」盛怒之下,我的音量無法克制地大聲了起來,更重重地打了Brian幾下手心!

「我怕你會生氣呀…」Brian眼淚不停掉,卻不敢哭出聲。

「你騙我我更生氣!我要重重處罰你!」說完,我又用力打了Brian幾下,氣到不行!

那個禮拜,為了處罰Brian,讓他印象再深刻一點,就不准去上他最愛的禪修課和網球課,心裡想,這回Brian應該學乖了吧!說謊不但讓他被狠揍一頓,還不能上課,下一回總該不會再犯了吧!

但我錯了!不到一個禮拜,Brian就又說謊了!這一次是忘記帶課本不能考試,卻騙我說因為不舒服去保健室而沒有考試。

我意識到若孩子習慣說謊,我就無法真正了解他的想法和真正發生的事,這比什麼都嚴重!

這一回,我理性得多!我下定決心要平心靜氣找Brian聊一聊,找出讓他說謊的癥結。

我把Brian叫來,讓他坐在我的腿上,抱著他說:「Brian,我已經和老師聯絡,知道你今天沒有說實話!媽咪很難過。但是媽媽今天不會罵你,也不會打你,你可不可以告訴媽咪,為什麼不敢跟媽咪老實說呢?」

 Brian眼睛眨呀眨,眼淚在眼眶打轉,「我好怕被妳打呀!妳打我好痛ㄛ!」

喔!原來是怕我責打,才冒險編織謊言的。

我的心忽然痛了起來,Brian被老師處罰又要想辦法不讓我生氣,他的心裡一定承受很大的壓力吧!

我下定決心,「那我們來打勾勾,以後媽咪一定不打你,可是你一定要說實話ㄛ!」 

Brian點點頭,我們算達成協議。

其實Brian單純、貼心又善良,是個很可愛的小孩,只是大而化之的個性,讓他常常因忘東忘西而被責備,吃了很多苦頭!以前我很嚴格,完全不相信愛的教育,所以Brian老是因不專心或不認真而被我責打,而我也常沾沾自喜打罵教育有效。

不過隨著孩子的年紀漸長,自尊心越強,打罵似乎讓孩子和我的距離越來越遠。今天還演變到連實話也不敢講!或許我應該自我反省,是應該改變做法的時候了。應該做孩子的朋友,聽聽他們的想法,開始學作一個慈祥智慧的媽咪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