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距離Samantha上英文課的地方,大約有20分鐘的路程。我總是在下班後順道接了Samantha一起回家。回家的路要經過一大片農田,路窄窄的,剛好只能容得下雙向各一個車道,路燈光線也不太明亮,不太適合開快車,所以我總是慢慢地開。正好也利用這段沒有人打擾的時間,和Samantha說說彼此的心事。

今天Samantha好像不太高興,上車一會兒都沒說話。

「怎麼了?」

「媽咪,我現在不喜歡Jenny了。她老是跟我借筆,而且好像我一定得借她似的!」

「哦!」

「她就坐在我旁邊,每次上課她就直接伸手過來,指著筆不太客氣的說『Borrow』。我好心借給她,可是她不但沒向我說謝謝,用完還把筆丟還到我桌上,好沒禮貌。」Samantha氣呼呼的說。

「啊呀!怎麼這樣!還人家東西時,雙手奉還、說謝謝是最基本的,沒這麼做還用丟的!那你下次可以不要再借給她了!」我聽了也覺得誇張,難道基本禮儀都不懂?

「我也很不想再借她了!可是Jenny還是一直來借,我又怕不借她,她會不高興!只好勉強借她了。」Samantha委屈的說。

難道是我平常教Samantha要與人為善,廣結善緣,讓她以為讓別人高興是她的責任?

我趕緊告訴Samantha:「妳並沒有必要去討好每個人,妳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覺得妳很好。妳要勇於面對自己的感覺,不用委屈自己來迎合別人。」

「當別人對妳不禮貌,而讓妳不高興時,妳可以很坦然地告訴那個人『我已經生氣了,請別再這麼做』。會馬上對妳說抱歉的人,是值得交往的益友;不罷休,甚至撂下諸如『我不理妳了』『你真小氣』『我討厭妳』等等令人不舒服的話的人,就是可有可無的朋友了,妳不用太在意!」

「可是…我不太敢表現出生氣的樣子,怕同學會不理我!」

「可是如果你不勇敢說出來,別人也不知道妳已經生氣了。一味迎合別人而沒有自己的判斷,就是沒有主見的爛好人。這種人最容易被人欺負了!(其時我想說的是,難怪Jenny老是理所當然地向妳借筆)」

「媽咪希望妳了解,『好人緣』是結果而不是目的。我寧願妳是因為個性開朗,或不說別人壞話等可愛的性格,自然而然有好人緣,而不希望妳因為想要擁有好人緣,而勉強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不合理的事!」

Samantha 沒有答腔,也不知道她到底聽懂了沒?

我自己的經驗倒是認為,「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是沒錯,「累積人脈很重要」也沒錯,不過怎麼做都得「忠於自我」才行。為迎合別人的好惡而猜來猜去,不但自己累,還不見得猜得對。何苦呢?媽咪想起以前參加卡內基訓練時,還特別教我們學會如何「生氣」,原來生氣生得好也會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呢!所以親愛的女兒,別怕,儘管堅定勇敢表達自己,只有這樣,才會受到尊重。明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