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的房門口望進去,感覺很簡潔吧!

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再過個兩三年,就將邁入青春期,很快就會對他們的一切,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房間的設計上,我們就不朝顏色鮮豔、活潑可愛的方向設計,而以簡單、清爽、大方的空間感為主,留給孩子未來自己佈置房間的機會。

對孩子房間的要求很簡單,主要只有:

收納雜物的空間要足夠:以我目前的觀察,我們家小朋友內務整理的功夫實在讓人擔心,房間常常像颱風掃過似的,亂得很。所以我們要求Vincent一定要設計足夠的櫃子,而且櫃門要不透明,這樣才可以將各式雜物塞進去。


書桌旁利用空間做了一個書櫃,方便擺放每天要用的的課本或參考書。因為在側邊,就算以後亂,也不會影響空間視覺。插座及插頭集中,方便未來使用。

書桌旁的插頭要足夠,方便未來電器及電腦的使用,不需再使用延長線,危險又雜亂。另外,我們也在書桌上挖了兩個電線盒,以後所有的電線就可以藏在裡面,維持乾淨及整齊。


以後電線收在電線盒裡,保持清爽,電線不會糾結雜亂。


電線盒中的電線可由中間的出線孔拉出。

書櫃要夠多:我和小朋友都非常喜歡看書,尤其是我對書完全沒有抵抗力,愛買書的後果就是書櫃塞爆,家裡到處到是書和雜誌。所以新家一定要有夠多的書櫃,這樣不但可以營造「書香」的氣氛,還可以讓書有固定收納的地方。


櫃一定要多。上半部用強化玻璃作門,方便書籍拿取及營造書香。層板是採用比較厚的設計,有力又好看。下方木門內可收納雜物。

光源要穩定,光線要足夠,讓孩子在房間裡長時間讀書寫字,也不會刺眼,自然而然地愛留在房裡。

另外,有關於書櫃到底要不要安裝門,家人也有一番討論。本來我和老公本來決定家裡所有的書櫃都仿照歐洲的習慣,採開放式的,不但美觀,也比較方便。不過爸和妹的建議卻讓我們改變了心意:

「姐!妳確定要要採開放式的書櫃嗎?妳有沒有想過,沒有門的書櫃會讓書架及書本都堆滿灰塵,妳那麼忙,那有時間天天去撢灰塵啊?可是不撢書本很快就會又舊又髒了!我同事家就是書櫃沒裝門,現在後悔得不得了呢!」妹對於我們不裝櫃門,露出很不以為然的表情,而且強力建議我書櫃一定要裝門。

「對呀!人家歐洲的書櫃不裝門,一是因為那邊空氣較好而且乾燥,不易長蟲發霉,而且那邊的書櫃一定是放在書房,不是擺在臥室啦。你想想看,妳書房櫃子不裝門,以後書堆灰塵或長衣魚,那對小孩的健康不是很不好嗎?」

爸所提的問題真是一針見血。

所以我們後來決定,書櫃上方安裝透明玻璃門,保持原來想要有的感覺,下方安裝木門,方便孩子收納雜物。


書櫃刻意加厚,增加支撐力,這樣就不怕書太重使書櫃變形了。

其實Samantha及Brian的房間,是我們新家光線最不足的地方,也是我最在意的地方。由於實品屋的設計,讓我完全沒想到房子還有所謂的「暗間」(果然是購屋菜鳥啊)。所以幾個月後,當我第一次踏進這裡時,馬上就被這兩間好暗的房間,嚇了一跳。也因此被爸爸小唸了幾天,說我們考慮未見周詳。

還好, Vincnent對光線的掌況很好,開了燈之後,房間的感覺很溫馨,Samantha 和Brian也都說好喜歡他們的房間,這才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