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EgDlGcWTAQLmZ60nwJYg7Pk-/photo?pid=503

最近新聞媒體上沸沸揚揚的話題,就是我們蕭萬長副總統當選人參加的「博鰲論壇」。

今天早上送Samantha上學的時候,我隨口問她,「阿珊呀,妳知不知道博鰲論壇是什麼呀?」

「我知道呀!就是新聞不是一直報導的那個蕭胡會啊!」

「蕭胡會是什麼意思啊?」

「我知道,蕭是台灣的蕭萬長,胡是大陸的胡錦濤,他們要見面。」

「嗯,還不錯!那妳知道『博鰲』是什麼意思嗎?」

「…」

「那妳知道『博鰲論壇』是討論什麼嗎?」

「…」

「厚!媽咪,一大早就考我這個,好嚴肅喔!我們講一點別的啦!」Samantha開始抗議,並嘗試叉開話題。

我的心裡很擔心。Samantha從媒體學來的知識竟然這樣貧乏。

雖然Samantha只是個11歲的小四學生,可能對於這個議題沒有興趣,不過就算是大學生,大概也和Samantha了解得差不多吧。

在媒體講求閱報率、收視率的今天,我們的口味都已經被養成「重鹹」了,好像不夠聳動、血腥的主題或畫面,就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血淋淋或充滿情色意味的照片,幾乎充滿了報紙的每一個角落,教人穿著打扮的資訊,每天都有一大疊,可是全球關心的議題,像綠色經濟、減碳生活或因氣候暖化所引起的糧食不足的危機等,都引不起年輕人的關心及注意。


海地缺糧問題嚴重,居民以黃土加水及鹽巴作成泥餅充饑。(美聯社)


全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北極熊絕跡的危機;人類還可以不在意嗎?(照片取自夢想世界)

在沒有國界的世界裡,我們的孩子已經變成化外之民,漸漸失去思考及求生的能力。

當然,我可以不讓孩子看電視和報紙,或要求他們只看我指定的網站或資料,不過根據研究,對孩子最有影響的還是同儕及環境,父母的影響還是有限。

不過我不會放棄,我還是會持續與孩子討論有用的議題。
..................................................................................................................................................

博鰲亞洲論壇

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發起,於2001年在海南省博鰲鎮召開大會,正式宣佈成立。論壇為非官方、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主要討論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海南博鰲為論壇總部的永久所在地。

本屆年會的主題為“綠色亞洲:在變革中實現共贏

氣候變化對生活及社會的影響

綠色經濟 企業社會責任到負責任的投資

綠色能源 政府與企業的合作

金融改革與創新

電信的持續增長與可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