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Samantha沉浸在鋼琴比賽優勝的喜悅中。阿公阿嬷、外公外婆、姨姨姨丈、叔叔嬸嬸…等親朋好友都打電話來恭喜,大家都稱讚Samantha好棒,還說要買禮物要送給Samantha。

「明明比賽前都是一樣的努力,但為什得到好成績才會有這樣多的關注及讚美?如果比賽沒有得名,大家仍然會給予等量的肯定嗎?」我不免想著如果Samantha沒有得名,將會是怎樣的一個景況:應該沒有人再問起這次的比賽吧, Samantha 在花大量時間及精力練習,承受比賽的緊張之後,更要獨自默默排解失敗的沮喪,想起來,真的好不忍心。

雖然我們明瞭這就是人生的現實,總是錦上添花的人多,雪中送炭的人少。不過身為孩子的父母,我更該深思並鼓勵孩子對比賽有正面的看法:是追求自我的突破及挑戰,而非爭取別人的稱讚及肯定

人生有無數的比賽,每次比賽都只有一個第一名。第一名真的最優秀嗎?我可不這樣認為。我認為第一名的產生多少有一點「運氣」的成份在裡面,比方說評審的偏好及臨場的表現等,那是我們所無法控制的。只要比賽前傾全力準備、練習,在上台的那一刻有最大信心將所有的能力發揮出來,就達到參加比賽的目的。致於成績的好壞,就要有「盡人事、聽天命」「得之我幸」 的心態,才不會因期待太高而打擊太大。

「媽咪,我好害怕,如果我下一次比賽的成績退步了怎麼辦?」比賽成績公佈後,Samantha 曾很憂慮的問我。

「乖寶貝,妳並不會因為得前三名就很棒,沒有得名就不夠好。重要的是妳對於比賽的態度是否認真,是否盡全力準備。如果妳都做到了,無論妳的成績如何,都是最棒的!我們全家都會為妳慶祝!」我心疼地抱著Samantha說,她實在不需要承受這樣大的勝敗壓力呀!

其實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孩子才是最辛苦的,大人一定要作他們溫暖的依靠,可別因比賽的結果定英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