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Calvert 接Samantha下課。遠遠地看到Samantha匆匆忙忙向我衝過來,臉上少了可愛的笑容,反而有一點蒼白。

「媽咪..!我要告訴妳一件事..」Samantha一把抓住我的手,啊!手好冰!

「我好怕!早上我向同學借書看,不小心看到恐怖的畫面,好可怕!好可怕!」Samantha用力抱著我,眼眶開始紅了起來,好像忍耐很久的情緒終於爆發

我抱著她不斷地安慰,要她不要怕,不過她還是悶悶不樂,晚餐只吃了個水餃就說吃不下了。

我想Samantha可能真的嚇著了!

整晚我一直陪著她,儘量不讓她自己一個人,免得她又害怕起來。在確認她的情緒比較平復之後,我決定和她聊一聊我對「恐懼」的看法。

「Samantha,妳知道媽咪害怕的時候會怎麼辦嗎?」

「妳會哭嗎?」

「剛開始可能會耶!不過我不會哭很久,因為我知道越哭會越心慌、越害怕我會深呼吸,想一想最壞的狀況是什麼?然後想一個面對的辦法。」

「那妳小時候看到可怕的畫面,會怎麼做?」   

「我會說服自己,那是假的。即便是真的,我沒有做壞事,我是友善的人,也不用害怕。」「而且如果當妳遇見害怕的事,只是不斷哭泣或害怕,而不想出對付的辦法,那就會不斷被這件你所害怕的事打敗,常常受到驚嚇。」

 「那我該怎麼做呢?」

「妳應該想一想,當你又看到可怕的圖片時,會怎麼做?是馬上轉念,告訴自己不怕,那是假的?還是有其他的好辦法?只要妳心裡想好了面對的方法,就不會那麼怕了!」

「真的有用嗎?」

「試試看囉!媽咪幫妳加油!」

雖然克服恐懼不是件容易的事,還是祈禱Samantha能從害怕的情緒中,學習到培養勇氣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