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ntha已經小六,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及主見。好幾次我說話大聲一點,就發現她皺起了眉、低下了頭,一副「唉!又來了!」的冷淡表情,和小時候被罵時害怕謹慎的表情完全不同。

這讓我覺得,即便我仍要維持我一貫的「嚴厲」管教風格,也一定要讓孩子了解我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否則孩子不了解大人的心意,日後積怨已深時,親子間的關係一定會降到冰點。

讓妳自己做決定,但結果自己承擔

星期六回岡山阿嬤家,Samantha要求要到籃球場打籃球。

「籃球場有點遠耶!回阿嬤家休息好了!」爸爸說。

「厚!我想長高!我要打籃球,帶我去好不好?」Samantha 一直拜託!

「現在四點鐘,籃球場一定已經擠滿了人!而且多是國中的男生,妳剛學投籃,一堆男生在妳旁邊衝過來又衝過去,妳不怕嗎?」我試著說服珊不要去打。

「不怕,我要去!」Samantha很堅持。

「妳要確定ㄛ!如果決定要去打球,無論到球場有多少人、發生怎樣的狀況,妳都一定要下場打沒有任何理由!」爸爸再次要Samantha確認。

「好!」Samantha很有決心的說。

爸爸很阿莎力地馬上開車將Samantha送到10分鐘車程外的籃球場。果然已經有許多大哥哥在籃球場上廝殺。

「咦!媽咪妳不來陪我嗎?」已經下車的Samantha 疑惑地問問仍然沒有下車意思的我。

「對呀!妳自己去!」我很冷淡地說。

「啊啊這樣我不敢下場啦!Samantha一邊說一邊打開車門坐上車。

「下車!去打球!妳不是承諾無論發生怎樣的狀況,妳都要打球嗎?下車!!」我和爸爸板起臉,很堅定地要求Samantha下車打球。

Samantha 很不情願地拿起球,看起來似乎就快要哭了,不過在嚴厲地爸媽面前,也只好一步一步拖著腳步往球場走去。

父母不應該用自己的角度和想法來干涉孩子

其實我的心裡是很捨不得的。

看著Samantha在生疏的環境裡生疏地投球,被要求和其他人一起玩而總是投不進或球總是被抄走.,好幾次我都想衝下車去告訴Samantha「如果不開心就不要玩了」

「讓她玩一玩、體會一下沒有關係啦!」爸爸看我好幾次就要開門衝出去,氣定神閒地告訴我!「反正Samantha又沒有哭,也沒有不玩的意思,受一點挫折沒關係啦!」

果然,不一會兒,我發現Samantha 開始自在起來,不但動作愈來愈靈活,搶到球或投進籃框的次數也變多了…。最後還玩道衣服都濕透了才停止。

父母果然是不應該用自己的角度和想法來告訴孩子該怎麼做,讓他自己闖闖,看看看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

體會在勉強的心情下做事

回家的路上,我問珊珊對於今天下午的感想:

Samantha,當下午爸爸媽媽強迫妳一定要下車打球時,妳有什麼感覺?

「不太高興啊!」

「為什麼呢?」

「因為不喜歡被勉強!」

Samantha,其實爸爸媽媽勉強妳是有目的的!我們想要讓妳了解人生不是只要去做妳想做的事就好了,妳必須學習在勉強的心情下做事!以後妳會常常遇到被老師勉強,被老闆勉強或是被朋友勉強…,太多太多了!妳必須體會這樣的感覺,並學習面對並在這樣的感覺下完成妳被要求做的事。一旦妳學會了這樣的智慧,人生的不愉快就會大大減少囉!」爸爸笑著說!

「是哦!原來是這樣。我還以為爸爸媽媽生氣了,才殘忍地讓我自己孤伶伶的面對恐懼,原來是用心良苦呀!謝謝你們告訴我,要不然我還真的很難過哩!」Samantha露出「原來是這樣」的表情。

還好我又再向Samantha說明我的想法,否則就傷了她可愛的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