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jpg

Brian 的小日記本

 

 從升上小五以後,Brian每天都會寫一篇「小日記」。

 

雖然這小日記是應老師要求寫的,也算是每天的功課。但是幾個月下來,我發現Brian並沒有抱怨「寫日記」是沉重的負擔,倒是很開心、很有效率的每天自動寫,從來都不用大人催促,還說出「寫小日記不是功課,是趣味!」這樣令人讚嘆的話來

 

翻翻Brian的「小日記」本,我發現原來樂在寫日記的秘密是:老師

 

我記得以前參加過幾次班親會,每次都會有家長要求老師規定孩子回家要「寫日記」,以「練習寫作文」這個出發點來要求孩子「多寫多動筆,多練習寫作文。」,希望在基測或學測中得高分。

 

因此孩子每天絞盡腦汁,為了寫出有「內容」日記,老師每天埋頭批改,只為了達到「增強作文能力」的目的...。不用多久,「寫日記」便成了師生的沉重負擔,誰也不想繼續。

 

 但是Brian的老師卻不是這樣主張,他覺得讓孩子每天寫寫「小日記」---寫個兩行自也沒有關係的日記,能讓孩子習慣於發抒心中的感覺,老師也能藉機會了解孩子的想法。所以寫「小日記」不是練習作文,是讓老師了解孩子的途徑。所以寫作的技巧不是重點,每天都寫才是重要。 

 

老師評語.jpg 

老師會在每一篇小日記上寫下他對孩子所寫的「事情」的感想,但不會針對內容或寫作方法有任何意見,所以孩子覺得是在向老師訴說心情,不會有在作功課的感覺,參與感很高。

 

也因為這樣,我不再要求Brian打草稿,我鼓勵他直接大膽地在小日記本上書寫他覺得一天中最有趣的事,想到什麼,寫什麼;若有時間,也可以畫畫小漫畫。媽媽決不過問。

老師更是篇篇有回應,讓Brian好有成就感,對寫日記就更有勁了!

 

小日記插畫.jpg 

有錯別字的小插畫,無傷大雅,呵呵~愛寫愛畫比較重要

 

最近我發現Brian對於學習更有熱情,而且對文字的運用更自如、作文能力也進步了,最重要的是,他不再害怕寫作文。

 

這應該是天天寫日記「副作用」吧?

 

連我看Brian的小日記也感到是一種趣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