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話如口吐蓮花,說壞話如口吐毒蛇~

 

……………………………………………………………………………………

昨晚趁著帶SamanthaBrian 外出的機會,將一直想送給社區保全員R的月曆,一道帶下樓。

這月曆是朋友送給我的,一面是小貓熊的著色本,一面是每月的月曆,非常特殊可愛。但因為SamanthaBrian都已過了塗著色本的年紀,所以我想把它轉送給社區保全員R的小女兒。我記得他的的小女兒上幼稚園,應該很適合。

我笑瞇瞇地將月曆交給R,「送給你女兒,你女兒是上幼稚園吧?」

R接過月曆,不斷客氣地鞠躬說「謝謝!謝謝!我女兒已經四年級了!」

四年級?Thumbs/tn_omg.gif 

 「啊呀!不好意思,那這月曆可能不太適合她了呀!對不起,我以為您的小朋友是上幼稚園呢!」我很不好意思、尷尬地說。

「厚!媽咪!妳怎麼送給小四的小朋友這樣的月曆呀!太幼稚了啦!不適合啦!」Samantha 沒注意到我的不安,不等我說完,就不客氣地大聲說出她的批評!

我心中一驚,開始想要冒火 :Samantha這樣說,根本沒有考量到我的感覺,不但抹煞了我的心意,還加重了我敷衍的嫌疑。 

「不會不會!只要是您送的,都很適合。」R仍然笑容可掬地不斷道謝!不斷替我打圓場,努力想化解尷尬。(真是口吐蓮花呀!)

「媽咪,R叔叔的妹妹一定會覺得妳是不是頭殼壞去(台語發音),才會送她那份月曆,小四怎麼可能還喜歡著色,哈哈哈,…」(毒蛇來了~~~)Thumbs/tn_爽.gif

Samantha一邊走,一邊還渾然不覺地繼續發表著她的評論。

我停下腳步,臉色凝重的說「Samantha,妳說什麼?什麼叫作頭殼壞去?」Thumbs/tn_無言.gif

「媽咪妳生氣了嗎?我是開玩笑的!」Samantha 顯然嚇了一大跳!

「我想我們這樣親近,這樣說妳應該不會生氣,只是開玩笑的啦!而且同學大家都是這樣說的呀!」Thumbs/tn_擦汗.gif

「大家都這樣說,並不代表就可以這樣說。更不能因為對方是很親近的家人或朋友,就任性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或許妳是無心的,但妳剛剛在R叔叔面前對媽咪的直言,讓我很難下台,而且剛才又說我頭殼壞去,真的讓我很傷心!」我很嚴肅地說。

說話不是件難事,但要說得體的話,可不容易呀!真該好好學習呀。

相同一件事,說不同的話,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就像今天,如果Samantha是說「哇!好可惜!不過這月曆真的很特別!是媽咪特別為您準備的ㄛ」,我應該會稱讚她為我解圍吧!

 

延伸閱讀

[觀念]不必討好每個人 

[態度]我家的家規

[教養筆記]從籃球事件學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