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受傷的地方是腳踝,除了關節移位外,還有一小部份的粉碎性骨折。因為打了鋼釘固定,所以二個月內傷肢都不可觸地,得靠柺杖輔助行走。

每次看著Jeff辛苦地移動,除了心疼外,更是提心弔膽,深怕他一不小心,又再摔傷,所以寧願他多臥床休息,抬高腳減少腫脹,也不願他作任何家事!

說起來,Jeff本來就不用作什麼家事,只要幫忙倒倒垃圾、接送孩子,大部份的時間都可自由地在電腦前作他的「研究」。所以,我以為就算Jeff完全不插手家事,我的負擔應該也不會加重。

沒想到事實卻非如此。沒有幫手只一個人獨力完成工作,還真不是輕鬆的事!原來Jeff「隨傳隨到」所做的瑣事,還真不少呢!現在每一件事都得自己去完成,時間拉得很長,經常忙完了,都已近凌晨。

沒兩天,我明顯感到身體承受不住,情緒也受到影響,不但不想說話,而且很容易發脾氣!

「媽咪妳生氣了嗎?」「媽咪妳怎麼了?怎麼都不講話?」我幾次似火山爆發式的發脾氣,讓兩個孩子變得很敏感,不但不敢像平常一樣跟在我身旁嘰嘰喳喳地,連說話也變得小心翼翼。

「我是不是該修正我的做法?這樣的生活一點也不快樂!」每次看到孩子受傷的眼神,我都會好後悔。

我想到策略得因應環境的變化,隨時彈性調整,才會有用。我的環境變了,我卻用著一樣的生活的模式來生活,當然沒有辦法適應。

所以,我試著為自己擬定了一份「應變計劃」,實行了幾天,不但情緒變好了,也較不疲累。在此作個記錄,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規劃、規劃、規劃規劃的意義就是「事先準備」,心裡有個底,就不會手忙腳亂,還可同時進行好幾項家事:

甲、上班前洗好菜、浸泡一晚的米下鍋煮、魚、肉放冷藏解凍,回家半小時內就可開飯。

乙、上班前將待洗的衣服放進洗衣槽,較髒的衣服先浸泡,一下班按下洗衣機開關,煮飯時,衣服也在洗。

丙、利用工具節省時間,吃飽飯,將洗碗的工作交給洗碗機,我就可以直接晾衣囉。

補充營養:所以越忙碌,越要注重營養的攝取。所以我早餐後開始認真地吞維它命,上班時也不忘為自己準備黃耆枸杞茶,中午自己帶便當,吃足青菜,晚餐也儘量自己煮食,幾天下來,除了感覺體力大有進步外,還有心情和孩子說笑話哩!

不要「全部完成」同一件工作才休息:我發現把事情一股作氣做到「全部完成」的時後,身體會感到特別疲倦。所以,我會分段完成。吃飽飯,我不馬上洗碗,或許先上網十分鐘,或邊摺衣服邊看電視,轉換不一樣的場所,做不一樣的工作,感覺比較新鮮,比較不會累。

請孩子「自己拿」「自己找」:只要孩子說「媽咪,可以請你幫我拿筷子/湯匙/衣服嗎」時,我一定回答「你不會自己拿嗎?」如果他們說「媽咪,我的xx在那裡?」我會回答「你自己的東西,你不會自己找嗎?」這招好用,我少作了很多我本就不用作的瑣事!

不勉強:做不完才正常,睡覺去。

這幾天我發現我的心情也輕鬆不少,親子關係也回復之前的和樂,說不定身體也更健康了,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