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jpg 

孩子上了高年級以後,我就開始放手讓孩子學著自己安排生活作息,並且儘量不出手干涉。

無論要玩、要運動、還是要上網,都可以自己安排,Thumbs/tn_微笑.gif不過,要有輕重緩急之分,屬於本份內的事,像是學校的功課或每天要練琴的進度,得先完成後,才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違反這個原則,媽媽有權利插手,剝奪部份「自己決定」的自由,由媽媽直接下指令。Thumbs/tn_推眼鏡.gif

這是我們的約定,我們得互相尊重

Samy.jpg  

昨天晚上一吃飽飯,Samantha就把前天為同學精心挑選聖誕禮物,攤了一桌子,並埋在其中,不停地包裝、寫卡片。

我暗暗觀察,發現她應該先完成的學校功課和練琴都還沒做,尤其Samantha明天還要和ruby姨姨出門逛街,也不能練琴,這樣禮拜六上課結果一定很慘。

我沒有提醒她,我想讓她有自己體會、思考及負責自己生活的機會。

 果然,直到臨睡前,Samantha只剛好完成所有禮物的包裝。其他的事,全都沒做。

「Samantha,媽媽好欣賞妳對同學的用心。同學真幸福!」我先稱讚她。

「嘿嘿~沒有啦。」Samantha不好意思的笑笑。Thumbs/tn_害羞扭扭.gif

「不過,妳覺得妳的時間安排ok嗎?妳還沒練琴吧!」我開始嚴肅起來。「妳知不知道沒有完成該做的事,媽咪可以不讓妳明天和姨姨一起逛街喔!Thumbs/tn_舉黃牌.gif

「啊!不行啊!我和姨姨好早以前就安排好了,我們要一起去吃鬆餅,聽民歌!」Samantha一聽期待已久的約會就要被取消,露出緊張的表情。Thumbs/tn_哭哭.gif

「那妳覺得該怎麼辦?事情沒做完,怎麼出去玩?」

「...那...我明天六點鐘起床,踩靜音踏板練一小時的琴。」Samantha想了一下,提出了她的方案。

「先說好我不叫妳ㄛ!妳得自己想辦法自己起床。如果真的能做到,妳就可以如約定和姨姨出門。」「不過如果睡過頭,妳的約會就得取消。」

「我一定會做到!」Samantha露出堅定的表情。

我本來不太相信Samantha 真的會願意在寒冷的冬天清晨,自行起床,我以為暖暖的被窩會讓她動放棄晚上的約會。Thumbs/tn_笑裡藏刀.gif

但沒想到Samantha真的用了兩個鬧鐘,在黑漆漆的清晨,自己起床練琴呢。Thumbs/tn_水汪汪.gif

媽咪的感想

本來還有點猶豫只因為一天沒有練琴,就要求孩子取消期待已久的約會,會不會太殘忍、太小題大作了。不過,事實證明,從細微處要求,更能讓孩子體會到 「積極爭取」及「嚴格律己」的意義

 

延伸閱讀:

[感想]今天的功課要今天作完

好習慣造就好規矩

[教育]該嚴格還是該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