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雖斷斷續續聽聞Samantha和同學有小摩擦,甚至小筆戰,我都沒有插手或提供建議,只是單純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

我的想法是,人與人之間意見不合是很平常的事,孩子應該有嘗試錯誤的機會,在一次次事件中,歸納出屬於她自己的處理模式,因此只要她沒有發出求救訊號,我就按兵不動。

那一天Samantha期末考完畢,並未如以往一樣開心放鬆,反而表情嚴肅地振筆疾書。

「嘿!小乖珊!幹嘛不去玩?不是考完了嗎?該輕鬆輕鬆一下啦!」

「可是媽咪,人家對我嗆聲,我得想想怎樣回!」Thumbs/tn_無言.gif

嗆聲?有人對開朗體貼的Samantha嗆聲?這狀況看來有點複雜。

「哇!這麼嚴重!要我提供點意見嗎!」

「好啊!我覺得好煩ㄛ!」Samantha噘著嘴說。Thumbs/tn_崩潰.gif

「其實妳根本不用回應她的!我們應該要尊重她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不代表我們就必須給與回應!」Thumbs/tn_推眼鏡.gif

所謂的尊重,就是在非人身攻擊的狀況下,讓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我們再怎麼不認同別人的看法及做法,也絕對不口出惡言。」

「歐!這太難了!」Samantha抗議。

「但如果妳出言罵人,妳就跟對方一樣!」我安慰Samantha。(Samantha註:ㄟ....其實媽咪的表情是../Images/狂暴.gif啦!)

「妳想想看,和別人唇槍舌戰、你來我往,浪費大腦又浪費時間,沒意思!只要想著『我懶得理妳』,選擇不回應,久了對方就自動沒興趣了。」

我又告訴(Samantha註:是「警告」0口0...)Samantha,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有許多面相,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會因為當時的情緒、認知及環境而有所不同,有時候別人對我們有意見,是我們真的有需要反省檢討的地方,把這種小衝突當成checking point,也是不錯的事。

Samantha點點頭,看起來還是有一點困惑。Thumbs/tn_咦.gif

寶貝呀!妳只要記得「別把快樂的鑰匙交到別人手中」,這人生的道理,就等妳慢慢參透囉!Thumbs/tn_阿彌陀猴.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