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jpg

「 媽咪妳好漂亮!」「而且煮的菜最好吃!Brian一邊吃著晚餐,一邊撒嬌地說。Thumbs/tn_水汪汪.gif

「厚!媽咪,你看Brian又在灌迷湯了!好諂媚!」旁邊的Samantha露出受不了的表情!Thumbs/tn_怒火中燒.gif

「我哪有諂媚!我說的是實話嘛!要不然妳說誰煮得比媽咪好吃?」Brian 露出「妳説説看、妳說説看!」的表情。

「唉呀!反正你是『狗腿任』,我比不過你啦!」Samantha 搖搖頭,說她實在懶得和Brian爭辯。

類似的場景在我家經常發生,我當然知道Brian是哄我的,但每次聽到,心裡還是甜滋滋的。Thumbs/tn_爽.gif

這就是人性吧!我想。誰不愛聽好聽的話呢

所以,「諂媚」到底好不好?我覺得當然好,不過功力倒是要好好培養...。

所以我告訴我的孩子:「諂媚的話好話,是一定要常常說的。說得好,人與人間的距離很快就會拉近,自己也會有好人緣。」

「可是諂媚的話聽起來好討厭!」

「對呀!這和功力高低有關啦!要學!!如果讚美的言詞用得太過份、表情太誇張,會讓人感到說者的膚淺虛偽,或別有目的,那就遜掉了。要想盡辦法經常琢磨,才會進步呀!」

我們可以試著想想,當送禮給別人時,你會期待聽到「謝謝!讓您破費了!」還是「謝謝!這個禮物好漂亮ㄛ!你的品味真好,我真的好喜歡!」

我喜歡後者,因為我聽到對我的稱讚,讓我感到獲得很棒的回饋,而且對說話的人提昇的好感。

所以嘴甜真的很重要,孩子!這功夫可要好好的學呀!

 

延伸閱讀

[教養]學習說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