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22.jpg 

這個球是要還給學校的,鮮豔的顏色很漂亮,和一般單調的咖啡色有完全不同

Brian的個性開朗熱情,常常主動幫忙同學及師長,就算是犧牲中午的午休時間,也會幫忙老師樓上樓下教室跑腿打雜,常常汗流浹背,他也樂此不疲。

但是他昨天一放學,就打電話給我,聲音聽起來萬分委屈「媽咪,我再也不要幫忙同學了!明明我是好心幫忙,現在他們闖禍了,卻都賴給我,說是我的責任。」

原來負責體育課借球的同學,因為調皮被老師罰寫功課,快上課了還沒法子到器材室借籃球。

這時候熱情的Brian馬上自告奮勇地為代為跑腿,和另一個同學順利借了15個籃球後,就扛著籃子衝向球場,開始廝殺起來。

等到Brian看到大家都背著書包走向校門,才意識到早就放學了,迷糊的Brian擔心讓來接他的姑姑等太久,顧不得應該要負責任地先將籃球數量清點好,只匆匆忙忙地交待同學「拜託,幫我還一下!」,就丟下同學先離開了。

當天,老師清點時就發現球少了1個,依照規定,必須由小朋友如數賠償。

隔天老師召來包含Brian的借、還球共四個小朋友,問應該是誰的責任,大家手指的方向很一致:是Brian。

Brian難過又難堪。他覺得好不公平「又不是我還球的,為什麼是我的責任?」

「當然是你的責任,Brian」我沒有因為Brian在彼端流淚哭泣就安慰他,相反地我為了他忘記負責任還耍賴哭泣,而開始有點惱怒。

是你借的,當然你就得負責任點清楚再原數歸還別的同學為了幫忙你還球也被老師責備,你說對不起都來不及了,怎能說是同學的責任呢!」

「那你會生我的氣嗎?」原來他哭泣是因為怕媽咪生氣。

  「男子漢大丈夫,敢做就要敢當,就算我生氣了你也得虛心接受。犯錯了沒有關係,只要改過就好了。這樣好了,我陪著你一起去運動用品社找球,但你得用你的零用錢支付買球的費用,好嗎?」

電話中,Brian似乎鬆了一口氣(媽咪平常可能太兇啦~),他答應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個球還給學校,並且親自交給老師。

說真的,我真的很在意孩子是否了解「負責任」的重要,尤其近年來與許多新世代人類共事,他們對「責任」的漠視及自我要求的低下,實在讓我瞠目結舌,不敢領教。

是否現在的父母都為孩子擔負了太多責任,反而讓孩子「不知輕重」?

我只能反求諸己囉~

 DSCF0724.jpg

 Brian手上本來還很酷的open籃球,和新球一比,吸睛度完全無法比較,看Brian的眼神,就知道他想佔為己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