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09.jpg 

Brian在組合積木或創作玩具時,非常專注。我在旁邊繞來繞去,他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前幾天,Brian每天放學回家都喊累,常常一回家就睡著了。等到吃飽飯,寫完功課,就抱出一桶大小零件,趴在地上認真的組裝起來,一個晚上也沒聽他說幾句話。

我很好奇,是什麼有趣的事讓嘰嘰喳喳的小Brian變得那麼安靜,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和另二位同學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環保太陽能車」的設計及製作,準備在422世界地球日當天,參加「環保創意太陽能車趣味競賽」比賽。

他說,為了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他們別出心裁地以回收資源為材料,除了得忍受資源回收室的異味並鑽進鑽出尋找材料外,每節下課還聚在一起討論研究,連午休時間也犧牲來修正趕工,一心一意要做出最炫最酷的環保車!

這個活動老師並不介入指導,百分之百由孩子們發想、創作;令人驚喜的,Brian小組竟獲得「環保創意」組的殿軍!他們的車輪,用的是回收的優格小杯做成,並貼上色紙摺出的大象,車身還寫著:「請勿獵殺大象」,提醒大家注意大象保育。非常有特色,連國語日報都前去訪問他們呢!

這個消息真的讓我開心了好久!不是因為孩子在比賽中獲得名次,而是看到他們能主動、自發地爭取挑戰的機會,並且獨立研究,全力完成,那種專注在意的拼勁,真令我感到安慰又感動!

看來平常我只要求Brian「將功課寫完、複習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作法沒有錯。讓孩子自由自在的玩耍,做他喜歡的事,也能有這麼棒的結果!

 DSCF0710.jpg

 DSCF0711.jpg

因為沒有拍到Brian環保創意太陽能車的身影(~懊惱!!)所以放上某天Brian用回收紙做的小艇。看仔細ㄛ!小艇上還架有噴射機及真的可以發射的飛彈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