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61.jpg 

我問孩子:你們認為的理想媽咪是怎樣的呢?

                                          兩個孩子的答案很一致:是不會生氣的媽咪!

 .........................................................................................................

沒有想過「不生氣」也會成為理想媽咪的條件。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溫柔的媽媽,從孩子懂事以來,我就很努力地營造「賞罰分明」的氣氛。所以是「恰北北」媽咪。

只要我對孩子的表現不高興,我會馬上反應在我的表情上,孩子也因此不太敢隨便「造次」。

DSCF0757.jpg 

Samantha隨手為我畫的素描,除了畫得太年輕外,還真有一點像我呢!

但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我發現我已經不能用「生氣」所造成的壓力,來要求孩子依我的想法做事。

我依照我的經驗所下的結論,不見得適用於不同時空背景成長的孩子。

我思索著我自己充滿壓力的成長過程,因為父親高標準的要求,我總是不斷鞭策自己,遇到沮喪、挫折時,還要擔心父親是否失望。揮之不去的壓力,一直到現在還影響著我。

還好我遇到Jeff,一個好脾氣而體貼的老公,我才開始能夠比較輕鬆地過日子。

他從不會要求我依他的想法做事,也不曾對我生悶氣或大聲咆哮過。

無論什麼好事壞事,我都可以和他分享,他會傾聽,但不評論對錯;我可以開心做我想做的事、買我想買的東西,不必擔心他會反對或生氣

和他在一起,我的心情好輕鬆,一點壓力也沒有。因此感覺到幸福

 DSCF0763.jpg

我,不能也成為這樣讓孩子沒有壓力的媽咪嗎?

若我用現在的模式和孩子相處,我可以預見未來她們也會因為怕我生氣、失望,而隱藏自己的心情,或過濾和我分享的話題,或許不愛回家,或許離我越來越遠...。

但我期待的是,孩子愛回家、想回家,親子之間毫無藩籬地分享生活點滴。

DSCF0764.jpg DSCF0765.jpg

那是不是現在就要開始學習當一個不生氣的媽咪呢?

或許很難,但我會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