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592.jpg 

前幾天晚餐的餐桌上,Samantha興奮的說「媽咪,這次的自然專題研究,我們這一組抽到水質測試,要到愛河及西子灣採水樣。」

「那很棒呀!不過到水邊可能有點危險,有老師陪著去吧!」我不以為意,以為是孩子另一場的戶外教學。

「沒有耶!老師要我們利用假日自己去採樣啊!」

「那妳們要自己搭捷運去採樣嗎?幾個女生自己行動,會不會有一點危險啊!」我擔心地問。

「啊媽咪妳不是會陪我們去嗎?」Samantha露出驚訝的眼神瞪著我,「妳不是說我不能和同學自己出門嗎?所以我想妳會陪我們一起去。」

什麼叫作我。想。妳。會。陪。我們一起去。

我開始覺得火大!

「為什麼妳就理所當然認為我會陪妳們?妳問過我的意見了嗎?你想過我得犧牲我的假日嗎?」我強烈感到未被尊重的憤怒!甚至想負氣地不管她們,隨便由他們去。

就算希望我能撥空陪伴,也該禮貌地提出邀請,要不,至少也得問問我的意見吧!畢竟那是我的時間,誰說得配合妳!

我想起前兩天才聽在第一志願高中教書的妹妹感嘆地說,前幾年高三學生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堂課,都會絞盡腦汁,製造一個讓任課老師印象深刻的告別儀式,可能是寫滿肉麻感恩話語的大卡片、或是湊錢買的碩大花束,甚至還有爭相衝出給老師溫暖擁抱的,每位老師無不在驚喜及不捨的複雜情緒中,有著被尊重、被重視的欣慰。

但這兩年來,這充滿熱情的畢業感恩嘎然而止,今年畢業班最後一堂課的鐘聲響畢,講台上的妹妹不可置信地望著毫無表情的畢業生,如常冷漠地將課本收進書包,走出教室

「那一刻我真的感到從來沒有的沮喪,這是怎樣?我真心付出三年、熬夜早起準備教案、嘔心瀝血地拉拔這些學生,竟然好像一場空,連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妹妹很激動地說!

這樣的心情,我也體會到了,我怎麼能讓我的孩子將媽咪愛心及付出當成像空氣一般自然呢

我決定要教這幾個女孩如何禮貌並合宜地表達感恩,或許請她們寫封邀請函,說明這個活動對他們的意義及我(家長)的陪伴對他們的重要性。之再告訴他們,對於撥冗陪伴他們的我(家長)應該適度表答謝意,當下以口頭說謝謝是基本要求,若能寫一張謝卡或合送一份小禮表達感恩,才算不失禮。

不要說我的要求太超過,雖然她們都還只是小學生,但我相信,能儘早讓她們了解基本的作人道理,常懷感恩之心,並做到該有的禮數,未來才有可能擁有圓融的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