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營.jpg 

考前的魔鬼營時間表,一律禁止請假,不准自己外出購餐,只可家長送餐或由補習班統一訂便當,下課後一直待到晚間10:00...,這是一份連我看了都心驚的時間表啊~

為了希望Samantha能夠比較順利地銜接國中的數學,與Samantha溝通後,她同意從六年級下學期開始,利用星期三不上課的半天,參加國中先修的數學班。

補習班的老師很幽默,教學很活潑,營造出一個有趣的學習環境,加上一個小時上課,一個小時練習的模式蠻有效率,Samantha很快就進入狀況,學得很開心、很有興趣。

但國中一開學,緊張的氛圍襲捲而來,不但上課次數由一個禮拜一次改為兩次,每次三小時,連老師的態度也變得非常嚴謹緊張。這讓原本心情平穩且生活規律的Samantha有些吃不消;除了下課後大部份的時間都被補習霸佔,連她最在意的晚餐,都只能路邊買買再囫圇吞下。更不用說回家後還得完成沉重的作業及準備隔天的考試...。每每看著她呵欠連連,眼皮都快張不開,但也得硬撐到凌晨才能就寢。

「我好累、好累啊!!!!我們一張書桌要擠四個人,一個半小時要寫三張考卷,好累又不能休息,考壞還要被罵....」那天三個小時的課上完,又被補習班留下來額外輔導另一個小時後,Samantha將自己重重拋上車後,忍不住情緒爆發,眼淚匱堤。

 看著活潑開朗的Samantha竟然嚎啕大哭,我真的好捨不得啊!

「這樣的生活,是我原來想要給孩子的嗎?」我問我自己。

 我回想當初送Samantha上數學課,是希望能接受有經驗老師的教導,用適當且有條理的方法學習,以減少獨自預習所可能遭遇的混亂及挫折,我並不期待我的孩子經由補習班長時間的壓迫、填鴨,來達到成績進步的結果。

那將是無效的學習,我敢說。經由多次運算同樣的題型,或被動地接受別人的指令,或許可讓孩子因短期的強記而在小範圍的考試獲得高分,但未經思考就難形成自己的智慧,未來只要大範圍考試,恐怕就只有慘遭滑鐵盧的命運了。

如果補習班已淪為餵養大量題目的高分製造機,而非邏輯性地引導及解惑,那我想是該要好好檢討繼續補習的可行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