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205.jpg

Samantha,要總是露出可愛酒窩的笑容ㄛ~

昨天接Samantha下課,她一見到我,沒有露出往常一樣開心的笑容,反而難過地流下眼淚。

「今天數學週考的題目好多,50分鐘要寫50題!我很認真寫,還是寫不完...」,Samantha不停用手抹著湧出的眼淚,沮喪的說「我看別人好像都寫完了,怎麼辦,考得好爛,好丟臉!」

我望著Samantha因每天睡眠不足而瘦成的尖尖的臉龐,原來光潔的額頭也冒出紅紅的痘痘,心中好捨不得,但這是每個國中生都得經歷的生活經驗,我想除了安慰她,更該帶領她從挫折中學習新的體悟。 

不要哭,要有志氣

哭,最沒用,浪費時間而已。反正勝敗乃兵家常事,這次考不好,下一回拼回來就好了啊。重要的是要去發掘自己不足的地方,想一想,是平常練習的時間不夠?還是考試時太粗心?還是...好好找出來自己的缺點來,認真修正不再犯,自己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好。

 數學學習首重思考,但要拿高分仍需熟練

雖然Samantha質疑,是因為我斷然停止了她課後瘋狂演算訓練的課程,導致她解題速度比不上同學,我仍堅信學數學不應只偏重大量演算,思考才是重點沒有思考作基礎的演算,只是強迫大腦記憶解題方法而已,或許可提高小範圍考試的成績,但對未來能面臨需融會貫通的題型,則沒有幫忙。

但如果想拿高分,還得加上歸納、反芻的功夫。我不贊成盲目地接受老師指派,只為了將大量題目做完,但卻覺得將基本題型一次次地推敲至熟練,絕不可少。Samantha這一次就是沒有將好不容易搞懂的題目再次歸納熟練,所以在高壓的考場上遇見相似的題目,仍然是一片混沌。 

我並非不重視分數,相反地,我對於考試的結果非常重視,因為分數不只是分數,而是分析學習成果的工具。如何從一次次的考試中學習抓重點、找不足,並累積對自己的信心,慢慢爬上自己設定的目標,才是考試的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