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580.jpg 

中生的書包而言,這樣算整齊了吧~

最近,停掉珊米的補習班課程後,我們多了些相處時間,我決定要好好了解珊米的書包為什麼總是那麼重。

我要她把書包拿過來,先問她「妳知不知道妳書包裡裝了什麼東西?」「就課本、考卷、鉛筆盒和筆記啊!」我再問「哪幾科的課本?什麼時候考的哪一科考卷?有幾本筆記本?鉛筆盒裡有幾支紅筆?幾支藍筆?幾支鉛筆?」「ㄟ,不清楚耶.....」

我開始將書包裡的東西一件件拿出來,有今天上課三科課本、昨天上課的兩科課本、三本筆記、兩本日記、兩個裝得滿滿文具的鉛筆盒、之前補習班的講義及測驗卷數冊、打算還給圖書館的兩本書、裝有各科周考考卷的檔案夾兩冊....,口赤赤!桌面堆得像小山一樣,難怪我總是覺得她的書包不但塞得快爆開,還重到得雙手提才提得動。

「嘿!小姐!妳幹嘛都不整理呀!想效法陶侃搬磚練身體ㄛ!」我忍不住提高音量碎碎唸了起來。

「我忙考試和補習都快燒焦了,只想到把可能用到的東西往書包丟,哪有時間整理呀!」珊米翹嘴抗議。

「其實這只是一個習慣罷了!當妳連妳書包裡有什麼東西都不清楚、對妳該帶什麼東西去學校沒概念,這表示妳根本無法尋找線索,組織及系統的能力已經亮起了紅燈!!!也是妳考試老是粗心、遇到難題總覺得理不出頭緒的原因!」「來!我來教妳『一書包功課』的道理,只要照著做,生活及功課一定會有進步!」

所謂的「一書包功課」,是我小學時老師的要求,就是要整理書包裡面所有的東西,包括課本、習作、考卷、通知、鉛筆盒...,全部都要拿出來檢視,再依照課表將隔天該帶的書本及文具,一一放進書包。不用的則歸檔或放在規定的地方。

當我們清空書包,並將課本、習作等分別歸類時,其實是對當天的學習歷程再作審視,提醒自己日間的學習是否有需要補強之處,同時亦可對照聯絡簿裡要求的各項功課是否完成。 各種考卷即時歸檔,可有系統保存,不致造成日後的混亂。

當我們將分類過的課本及文件再度放入空空的書包時,孩子將可再次看到,原來整天的學習是並不是糾結無序的,而是整整齊齊的書本及文具。此時大腦也同時受到組織及歸納的訓練。因此,孩子不會再習於埋於一團混亂的資訊或環境中,不知所措。每天「一書包功課」可以讓孩子學到收納的本領。

小布已經「一書包功課」了半年,我發現他幾乎已不會忘記帶功課回家,房間也變得比較整齊。所以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遠比只要求孩子「用功、用功」,來得影響深遠。大家不妨實驗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