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7].jpg 

如果,你曾因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而衝口說出傷人的話...

如果,你恨鐵不成鋼,認為只要對孩子好就該加諸於孩子身上,而沒問過孩子的感受...

那你真應該好好閱讀這本書。

這是本充滿追憶及省思的家庭教養記錄,但和其他教養書完全不同的是,它並不是記錄著孩子歡樂的成長過程,反而是用一種如揭開舊痂、檢視傷口的堅決,思考著大兒子學成後卻絕然地斷決與家裡聯絡的緣由。就如作者之一景鴻鑫教授所說,這書寫的過程,除了試圖釐清自己的思維,也讓孩子有明瞭父母想法的機會。

我深深沉浸在作者無保留的回憶及剖析中,許多傷人的對白及親子對立的場景那麼熟悉,我幾乎是在後悔的淚眼中看完這本書的。

和作者一樣,我承受著長輩對我的期望,「我們家的小孩不能輸人」,所以把「將孩子教到出人頭地」,就成為我不敢懈怠的責任:如果孩子表現不夠好,一定是我太疏乎、不夠用心!

兩個孩子中,珊米較為早熟懂事,所以我對她的要求,總比對天真爛漫小布來得更為嚴苛。

由於她的優異表現,我理所當然地認為她是個資質佳的孩子,只要表現偶有不理想,我直覺認為決對是因為她沒有盡力造成的!溫順的珊米總是含著淚,點點頭不說話。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是殘忍!因為認為孩子不夠盡力,也怕孩子就此鬆懈,所以我竟然沒有先安慰傷心的孩子,只一味地期待孩子達成我所設定的目標...。

這本書如同當頭棒喝,讓我再次地思考養兒育女的目的及教養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