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08

經過幾天沉澱及觀察,我感到為成為寄宿家庭所做的努力,還是有好結果。雖然過程不甚順利、愉快,但全新的經驗給了孩子思考、反省的機會,並有正面的影響,生活表現更為主動、負責。

或許日後換了別的國家的學生來訪,我們還是會再嘗試擔任寄宿家庭吧~

100.01.07

DSCF1643.jpg  

為了讓孩子與外國朋友相處時能更easy,並有一起生活、體驗文化差異的機會,我們決定支持珊米,參與學校「寄宿家庭」的募集計畫,接待韓國來的國一學生。

雖然只有兩天,珊米和小布卻很興奮及期待;不但早就將自己的書桌及地板擦得亮晶晶,還主動將散落各個房間的書本歸位放好,小布更大方地讓出自己的房間,好讓遠道而來的客人,能有安靜的隱私空間。

DSCF1645.jpg 

但不知是國情不同,還是我們熱情過頭,小客人一個晚上的表現,卻讓我們非常錯愕及不解。

剛開始是珊米同學Iris接待的孩子鬧脾氣,才到接待家庭就將自己關在房間裡哭泣,任憑Iris怎麼敲門,都不開門,也不回答,僵持約半小時,讓接待的家長尷尬又擔心。本來Iris 媽媽還親自下廚準備的道地的台灣餐點,這孩子也一口都不碰(而且後來才知道她正在減重,已經兩個禮拜不吃晚餐了...,厚!也不早說!讓人白忙一場)

為了免除尷尬,後來我們決定先讓兩個韓國孩子一起先住我們家,第二天再一起到Iris家。但這個決定斷絕了孩子們文化交流的機會,因為韓國孩子開始不停地以韓語交談,一回家就關在房間,不是打簡訊,就是講手機,我家儼然變成免費的「旅館」。

等孩子都入睡時,已經凌晨一點多,雖然我早上五點半就得起床,才能來得及在七點五十分將寄宿學生送達指定地點,但我還是睡不著,我隱約有了以下的心得:

寄宿家庭應只需提供安全、乾淨的休息場所,不是隨叫隨到的司機或管家。應該要求寄宿學生遵守寄宿家庭的規矩

無需太熱情地安排太多餐點及參觀,等到學生提出需求時,家長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配合(若沒有表明,家長按兵不動即可),否則一但發現寄宿學生不領情,會很沮喪。

要求雙方學校落實行前/禮儀教育不要高聲聊天(兩個韓國人在一起就用韓語不停哇啦哇啦,我和珊米及Iris馬上變成路人)、垃圾要丟到垃圾桶(這真的很基本,不過我家的客人就直接扔桌上)、出門、睡覺、起床要打招呼(我家客人全部不會,一回家就將門關起...)、浴室使用完畢要稍作整理(我家的浴室變得....唉,Disaster...)。

遇寄宿學生有不合理表現,應即時聯絡老師,由老師決定後續該如何處理,寄宿家庭不需因此困擾。

雖然辦理國際教育的妹妹早已提醒我不要對寄宿學生有太大期待,因為還是有很多孩子是抱著觀光、購物、休閒的心態來的,對於文化交流本來就沒有興趣。但當我親身遇到這樣的孩子,還是只有瞠目結舌可以形容。

寄宿家庭初體驗雖不如預期中美好,但仍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孩子因而體會到,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民族性,需以開放的心態面對;規矩及禮貌的教養,不可不重視,因為那是評斷品德的依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