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負責我們公司越南市場調查研究公司來作期中報告,結束後,負責的K小姐鬆了一口氣,小小聲的對我說:「沒想像中那樣可怕嘛!」

由於這家公司對我們公司的產業及業務模式,並不十分熟悉,所以在市調的時候不斷摸索,吃足了口頭。加上主辦的研究員K小姐似乎是初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即便態度非常積極、認真,但報告的結論歸納,卻往往思慮欠周,幾乎沒有參考價值。

這讓我和K小姐的討論過程,進行得很緩慢,往往一抱電話討論就要半小時到一小時,非常累人。我不斷地提醒她:「評審老師是越南通,實務的經驗非常豐富,若有調查結果與事實出入太大,他一看便知。而且我們公司的長官也會嚴格審視報告內容是否符合公司的需求。」我的目的是希望該公司能更謹慎地修正每一次電話討論的結果,才會讓期中報告更具可信力。

本次的期中報告結果出乎意料地順利,看得出來我們不斷地溝通討論有效果,而K小姐也確實盡力了,這讓常常擔任計劃評審的老師直誇該公司的用心及認真。

我有一些感想:

1.凡事只要認真去做,精細地做好時間規劃,結果一定不會與預期相差太遠。

2.各項規劃的標準要訂得嚴格一些,這樣不但可督促自己不斷盡力往目標邁近,就算沒有達成百分之百的目標,結果一定也會比寬鬆的標準好些!

就像我不斷地提醒市調公司我們審核的標準很高,很難過關,讓他們非常緊張,不敢便宜行事。但最後反倒是市調公司覺得任務不難達成。這就是掌握了期待與現實之間的差異,來控制成果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