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個寶貝只差兩歲,但是個性卻截然不同。

就拿吃排骨飯這件事來說,姐姐Samantha 一定會忍耐不吃排骨,先將飯菜吃完,再一口一口,慢慢優雅地享受排骨。弟弟Brian 的表現就完全不同囉!他一定是在排骨飯端出來的那一剎那,就露出誇張,迫不急待的表情,拿著筷子,就戰鬥位置,一開始就大口大口吃排骨,這樣還不夠,還要豎起大姆指,直說「好吃好吃」,常常等到排骨都吃完了,才發現只剩下白飯,想像一下,結果當然是很勉強地吞完那碗飯啦。所以姐姐是屬於先苦後樂型,阿弟則是「先享受,結果再說」的樂天型。

在生活的小事上,也處處見著Samantha的精明,Brian的敦厚(還是迷糊?)。Samantha很細心,每件事都精打細算,無論是和大人或小朋友談判,幾乎都是勝方。而Brian是大而化之的粗線條,因為老是「吃虧就是佔便宜」,所以人緣好得不得了,每個人都愛他。

像昨天,我聽到他們的對話:

「Brian,你那一條糖果,可不可以分我一半!」Samantha略帶命令地問。

「好呀!」Brian 爽快地說。

過了一會兒。

「姐姐,妳的甜心薯可不可以分我一塊?」

「只能一塊喔!」

「好吧!」

「Hmm,好好吃ㄛ!姐姐,可不可以再分我一個?」

「不行!說好只有一塊的!」

「拜託拜託啦!」

之後任憑Brian如何要求、拜託,Samantha就是不為所動,繼續吃著她的甜心薯,翹腳看她的故事書。

我在旁邊看著這一幕,當下的感覺是,姐姐怎可不疼弟弟,是一家人耶!這樣不顧人家的感受,自顧自地享受別人沒有的東西,不是自私是什麼!馬上把Samantha叫過來,面帶厲色地指責她不懂分享,不是好姐姐!還說她無視別人請求,還在別人面前享受別人沒有的,是殘忍的行為。說得Samantha淚漣漣,委屈地說她只是單純喜歡吃甜心薯,沒有想到別人的感受,以後會改進。

雖然和Samantha抱抱之後,Samantha很快入睡了,我卻睡不著,我做對了嗎?姐姐就應該無條件分享?就算是自己很捨不得吃或用的東西,只要是弟弟要求,就應該分享?

我想了很久,今天特別把我的心得和Samantha分享,我覺得遇到這樣的狀況,其實不一定要分享,但一定不可以無視別人的存在。應該可以的作法是:

• 如果自己實在捨不得分給弟弟,就先別吃,先收起來,等弟弟不在的時候,再吃。

• 還是分給弟弟吃,可是要告訴弟弟這是我很愛吃的零食,請弟弟也要珍惜,吃慢一點。

這是我的想法,如果你有更好的辦法,也請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