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下午剛好有一個空檔,專程到學校接Brian下課。因為平常都是爸爸接他,所以算是給他一個驚喜,並且給這個小三新鮮人打打氣。 

升小三後,Brian開始星期一、二、五都得上全天課的新生活,每天到下午四點多才下課;不像低年級,只有星期二上全天課。應該是還沒有適應新的生活,一看到我便直喘大氣,裝出一付彎腰駝背、累得不得了的表情,還直喊著「好累!好累!」。讓我看了覺得有點好笑但又有一點捨不得。 回家後,我要求Brian馬上到書房完成今天的功課。Brian馬上嘟嘴抗議:「厚!我已經好累了!我可不可以休息一下,晚上再寫功課啦!好不好?拜託拜託!」 看著他因為在學校上體育課而濕透的衣服,和裝滿書及字典的書包,其實我已經有一點心軟了,想說要不就順他的意,晚上再寫好了。 可是一瞬間,報紙上對孩子程度低落的批評在我眼前放大了起來,我想到我小學時不也上一整天課嗎!那時連星期六也上一天課呢!不但老師要求高,老爸更卯起來配合。我記得有一回功課拿了大「丙」,回家不但被打了一頓,訂正完老爸又罰我寫了雙倍的功課,弄到半夜才上床,慘哪!可是我可從沒敢抱怨,一回家就忙著「拼功課」, 直到完全寫完才停下來,免得又被處罰。剛開始會覺得寫得手指發麻,痛苦不堪,可是寫久了,似忽也培養了寫功課的功力,越寫越快越好,幾乎沒有忘記寫或沒寫完的事情發生。

 反觀Samantha及Brian,這幾年的學生生活中,發生忘記功課沒寫或沒寫完的事情還蠻多的,這都是因位並沒有養成「堅持」、「毅力」的習慣 ,大概多是因我一時的捨不得他們 「太」累而讓他們破壞規定,先休息,「等一下」在作功課,反而經常害他們沒作作業或熬夜趕功課,感覺很不好。 所以,在新學期的開始,我決定要改變。我堅持Brian要立刻作功課,但,我會陪在他身旁,陪他一起完成功課。我向他解釋,只有這樣做,才可以真正安排自己的時間,不會老是感到匆忙。 

說實在,實際執行 「今天的功課要今天作完」 的決定實在有點困難,因為Brian因為上了一整天的課,說實在的也真的累了,作作業的效率剛開始不太理想。不過,也許是意識到在怎麼想辦法賴皮,媽咪是鐵了心,不會改變了。所以速度越來越快,真的在晚上就完成了。 

P.S 今天問Brian先寫完功課的感覺如何?他開心的說 :可以放心地去逛街、打球、看卡通而不用擔心功課寫不完,這種感覺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