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0.jpg 

我利用228假期看了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這部片子曾獲印度奧斯卡多項大獎,由新銳導演阿米爾罕執導,是近年來頗受囑目的教育類好電影。

 

主角是天生患有「讀寫障礙」的八歲小男童「伊翔」,生長在印度的中產階級家庭,是個倍受父母寵愛,又充滿好奇心及想像力的小調皮,卻因為沒有人了解他是天生的讀寫障礙,被視為不專心、不認真的小孩,在學校裡老是受到老師的責罵、同學的訕笑,甚至早就習慣被老師趕出教室。

5.jpg  

 

在一次充滿冷嘲熱諷的親師會後,「伊翔」的父母再也受不了校方對「伊翔」智能有問題的懷疑,決定送他到寄宿學校,期待菁英式的教育會改變小男孩看似散漫的表現。

八歲的孩子慌了,他不要離開他所依賴的媽媽,他不要到陌生的環境去,他好害怕,他哭喊著他會改過,求著父母不要丟下他。「我們是為你好,要不然以後你要怎麼生存下去…」 父親鐵面無私地說。

 

八歲的「伊翔」開始孤獨地面對殘酷的世界,無論他怎麼努力,怎麼嘗試,成績仍毫無起色。天生的缺陷又失去母親的溫暖懷抱,「伊翔」注定逃避不了反覆的挫折,他放棄了,開始封閉自己,每天不看不說不動作,只瑟縮地坐在位子上,孤立而絕望地逐漸枯萎

 

還好「伊翔」很幸運,遇到了一位代課老師,活潑、熱情而充滿愛心,當他發現了鬱鬱寡歡的「伊翔」與同學格格不入後,不但沒有放棄他,反而想盡辦法了解他、鼓勵他、並一點一滴地協助他學習,最後終於讓「伊翔」重拾信心及歡笑~

 

imagesCAFCAMS3.jpg 

 

看完這部片子,我並沒有如預期哭濕半包面紙,「大家都說這部片子超催淚,我怎麼沒有哭?」我一直疑惑著。

 

最近我總算明白了,是我沒有辦法認同「每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的故事主軸吧。好老師可遇不可求,若沒有遇到好老師,難道就意味著孩子的沒有未來嗎?當孩子的學習遇到障礙,扔給所謂專業機構就會改善嗎?電影中老師用心且耐心關懷及指導,讓觀眾感動不已,但難道這不是父母本來就應該做的嗎?父母是否真正盡到關懷、鼓勵及教育的責任呢? 

 

我相信,無論是否有幸遇到好老師,只要有溫暖的家及支持的父母,孩子永遠都會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